舞孃殺手舞孃殺手 2010-05-31 中國時報 【蔡珠兒】  靜夜自思,捫心有愧,問號如氣泡冉冉昇起。對付手無寸鐵,身無片骨的軟體小物,犯得著這麼兇殘嗎?殺心恨意,究竟因何而起,又從何而來?想是這麼想,第二天看到蚜蟲吃玫瑰,照樣捋掉捏死,誰叫牠不會變成蝴蝶。只有見到美麗的東西帛琉,我的良心才出現。  穀雨之後,茼蒿都開了花,嬌黃金燦,和波斯菊嫣粉淡紅,隔田爭豔,引來翩翩蜂蝶,風光旖媚。可我看到粉蝶飛來,款款流連葉底花間,不禁就發愁,哎喲喲,又要生出多少蟲來。  今年晚春忒怪,白日濕熱如夏,黃昏突然淒風苦雨,蕭瑟似秋。天氣歇斯底里,我還售屋網以為,蟲子不免困惑混亂,肯定有礙繁殖生養。誰知困惑的是菜,不是菜蟲,落葵和茄子凍傻了,點穴般凝止不長,瓠瓜臉色蒼黑,辣椒骨瘦如豺。蟲子呢,反倒龍精虎猛,趁隙滋生,鋪天蓋地大舉來襲。  荷蘭豆最早遭殃,豆苗老葉都給啃了,等我發現,翠綠緞面已成透明輕紗,豆莢蜷曲起縐,小型辦公室心痛啊,我在株間翻找罪魁,是種褐黃條紋的毛蟲,下手一捏,濺出濃稠綠汁。以前洗菜見到菜蟲,還要用夾子鑷掉,現在氣急敗壞,哪管得那麼多,見一個捏一個,格殺無赦。  捉了半天弄乾淨,可是第二天,見鬼了,蟲子好像復活回魂,不知從哪又冒出一堆,蠕蠕在豆上鑽孔。我繼續暴力鎮壓居酒屋,殺到手軟,但這頭沒平定,那頭又騷亂,台灣小白菜也蛀了,滿葉瘡痍如破網,有的只剩脈梗,菜青蟲肥頭胖耳,大口大口啃得正歡。油菜被地下組織暗算,囓根斷芯,全軍覆沒,兇手是躲在土裡的小地老虎,嘿,我就來個犁庭掃穴,翻耕曬土徹底顛覆,讓鳥兒和陽光去收拾,看你還虎什麼。  G2000然而顧此失彼,防不勝防,立夏小滿前後,蟲子愈發猖狂,連辛香的薄荷和九層塔都吃。吊絲蟲最討厭,把清麗的薄荷咬成麻婆,而且神出鬼沒,我翻找到眼冒金星,只抓到 一兩 隻。除了蔬菜,桔樹也中招,葉上有醬褐色的條狀物,乍看如鳥糞,但油嫩的葉芽已被啃殘,這個好抓,當然下毒手嚴打,掃新成屋蕩殆盡。  徒手肉搏不是辦法,人家教我自製殺蟲劑,用大蒜辣椒熬水噴灑,嗆得我眼淚直流,效果卻麻麻地,不知是劑量不對,還是蟲子變了種,不怕吃川菜,照樣活蹦亂跳。查書上網,還可以用反光紙、黏蟲膠、苦楝精、蘇力菌什麼的,好,改天去種子鋪買個夠,全力迎戰夏天的瓜蛆果蠅,有永慶房屋殺錯,沒放過。  順便查查毛蟲,琢磨怎麼殲滅對付。原來黃紋毛蟲會變成紋白蝶,吊絲蟲會變成小菜蛾,菜青蟲會變成白粉蝶,而桔葉上的鳥糞蟲,將來會蛻化成柑桔鳳蝶,闊袖窄裳,黑紋紅花,是島上常見的美麗生物。啊呀,愈看愈心驚,我還教鄰居小孩辨認牠呢,沒想到自己竟是鳳蝶殺手,關鍵字廣告手上綠血斑斑,扼死多少大自然的舞孃。  靜夜自思,捫心有愧,問號如氣泡冉冉昇起。對付手無寸鐵,身無片骨的軟體小物,犯得著這麼兇殘嗎?殺心恨意,究竟因何而起,又從何而來?人家也是求生,跟你一樣混口飯,有必要跟牠爭食嗎?你有那麼多食物,蔬果蛋肉山珍海錯,幹嘛還跟蟲子搶澎湖民宿菜吃?牠又不能上館子,只能在菜園吃這個啊。  想是這麼想,第二天看到蚜蟲吃玫瑰,照樣捋掉捏死,誰叫牠不會變成蝴蝶。只有見到美麗的東西,我的良心才出現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房地產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m94xmk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